怎么把货物进口到加拿大:前期准备篇

五月份加拿大从世界各地进口了509亿加元的货物。从中国进口加拿大的货物仅次于美国,今年前5个月甚至超过欧盟。怎么在加拿大做进口业务呢?前期准备有六个步骤:

1.注册公司,拿到加拿大税务局CRA给你的商业编号Business Number(简称BN)。

首先要注册一个公司才能做进口生意,拿到加拿大税务局CRA给的BN,9位数字。

然后花几分钟填申请,在CRA网上申请进出口账号import/export RM account

可以打CRA热线电话 1-800-959-5525

上网CRA Business Registration Online (BRO)

你在注册BN时务必记得注册GST/HST账户(做进出口必须注册)、大部分货物进口时要缴纳GST。

2.获取你要进口货物的信息。

要能准确描述想要进口的货物,要详细,包括产品成分信息,尽可能拿到样品。这些内容在确定货物关税分类时很重要,到时候会有10位数的加拿大关税代码,确定你的税率。(加拿大也有些零税率的进口货物不受商品和服务税,例如医疗器械或处方药。)

  1. 确定报关服务

你可以自己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打交道,准备海关放行文件、安排关税及税款支付,确保进口货物的放行。不过,找一个有合法执照的报关行作为你的代理是个更简单的选择,不过要付费。

CBSA有个报关行列表供查找,报关行服务包括:让进口货物获得放行;支付任何可能的关税;获得、准备或提交必要的文件和数据;维护记录;回答CBSA各种问题。

要记住,即便你找报关行,你对会计文件、关税、税款支付以及可能需要的更正(例如重新确定分类、来源和估价)都负有最终责任。

  1. 确定货物的原产国

确定你货物的原产国,不仅仅是指产品从哪个国家运来,还可能包括产品的各个部分来自哪里,以及在哪里组装成最终产品。

原产地证明的要求可以在CBSA官网的Memorandum D11-4-2中找到。

  1. 确保货物可以进口到加拿大。

有些货物不允许进口到加拿大,明显的有宣扬色情、仇恨等物,不太明显的例如旧床垫、部分旧汽车等, Memoranda Series D9, Prohibited Importations中能找到更多信息。

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(CBSA) 有一份专门的进口指南可以查询。

6.确定进口货物是都受任何许可、法规、限制的约束。

很多货物需要受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的约束,可能需要许可证、证书或检验。CBSA官网上有13个部门的联系清单。更全面的信息可以看Memoranda Series D19

如果进口烟酒产品,要咨询所在省或地区的相关部门。

另外CBSA要求部分商品要清楚标明原产国,具体信息看Memorandum D11-3-1

有些商品受特殊进口措施法约束《Special Import Measures Act 》(SIMA),比如反倾销税、反补贴税等,具体信息看Memoranda Series D14Measures in force

加拿大还有国防管制法Defence Production Act (DPA)和受管制物品条例Controlled Goods Regulations,这类物品要向Public Works and Government Service’s (PWGSC)和Controlled Goods Program (CGP)登记。

加拿大受管制物品的清单在此

Leave a Comment

4 × one =